人间日月

查看个人介绍

来世一遭,体验人生

【环保宣传】三大招数,减少垃圾(双十一贺文?)

青卿:

(这是《一次别离》里的蓝兰姑娘发在朋友圈的原创环保宣传文。一本正经,略枯燥。)


  ~~~~~~~~正文分割线~~~~~~~~








三大招数,减少垃圾




这是最好的时代,也是最坏的时代。二十年前葛优和马晓晴就在小品里预言了今天:“物质极大丰富,人民为所欲为”——全球商品化,大量生产、大量消费,继而大量抛弃,无数人共同努力制造着垃圾洪流。


当你每天把垃圾丢出门外时,有没有过一瞬间的犹豫:垃圾太多了?它们会去哪儿呢?


你所扔掉的垃圾,如果没有分类预处理,归宿只可能是被送到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厂;若你住在不发达的乡镇农村,你的垃圾更可能被丢到山沟里或一把火烧掉。总之,要么占用土地污染水土,要么付之一炬污染空气。


无论“埋”与“烧”,都是垃圾已经产生之后的无奈应对,是不得已的“末端处理”,永远抵御不了来势汹汹的垃圾洪流。那么,你我还有什么办法能把垃圾变少?


 


有办法!我们有垃圾减量秘密武器:3R原则


 


第一招:Reduce,源头减量——在垃圾形成之前采取措施避免垃圾产生。


每个人既是垃圾的受害者,又是垃圾的制造者,也可以成为垃圾的拯救者。区别就在于不同的选择:用菜篮子、布袋子,还是一次性塑料袋?用自己的杯子泡茶,还是每天充当“大自然的搬运工”?用普通餐具还是一次性筷子?继续使用iphone5s、iphone6s,还是换代为iphone7?衣服丢个扣子,配个扣子缝上,还是丢掉买新的?请客吃饭,摆一大桌最后扔掉,还是适量而止?


人生是一段段不停地买新东西、再不断丢弃之旅,还是一个可以轻装上阵、摆脱物质束缚的成长之旅?


你可以做如下选择:



  • 东西够用就好,用追求品质代替追求数量。与其为每套衣服搭配不同的名牌包包,不如选个百搭耐用的背包。


  • 不图便宜不受蛊惑。双11、双12之前,调低信用卡额度,严控购物欲,必要时剁手!


  • 不使用一次性物品,即使是免费的。住宾馆自带洗漱用品;出门自带水壶、便携筷子、购物袋……(有没有觉得,随身掏出纯棉手帕和钢笔的异性,更有魅力?)


  • 洗手后用手帕擦干,或自己“甩干”(注意别甩在公共区域),不使用免费擦手纸。


  • 注意食品保质期,冰箱里别储存太多食物等最后坏掉;每顿饭尽量光盘。


  • 不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。


  • 不购买很容易坏的、难以维修的商品;尽量延长物品使用寿命,以维修和保养代替丢弃。


  • 无纸化办公;打印机设置成双面打印;缩小字号减小页边距,打印前先预览;信用卡电子账单代替纸质账单。



 


第二招:Reuse,重复使用——物尽其用,延长“生命”轨迹。


扔垃圾前先等一等:它真的不能再用了?别人能用么?还能改作他用么?


你可以这样做:



  • 选择本地的、可以退瓶的啤酒、汽水、酸奶,使瓶子可以重复使用。


  • 选用补充装的日用清洁产品,使带泵的瓶身可以重复使用。


  • 用废塑料盒收纳餐桌上的鱼刺骨头,扔完骨头盒子涮涮下顿再用;别用废纸——纸脏了就不能回收。


  • 重复使用一切有用之物:快递箱、纸口袋、塑料袋、绳子、皮筋……


  • 学生没用完的作业本下学期接着用,或把空白页改作草稿纸。


  • 蜂蜜喝光了,玻璃瓶洗净晾干,用来储存杂粮。


  • 人胖了衣服穿不下?留一件最漂亮的激励自己减肥,其余的送给更瘦的朋友。


  • 孩子的旧玩具、小衣服,清洗后送给朋友的小宝宝。


  • 参加二手置换、旧物捐赠活动,你不要的东西可能是我的宝。


  • 旧牛仔裤改成背包或钱包。不会缝?缝个沙包会不?


  • 用废旧物品做手工,艺术再创作——且慢,你真的确认你需要这件“艺术品”?会不会做完就丢在某个角落,下次收拾房间时翻出来扔掉?



 


第三招:Recycle,回收利用——唤醒沉睡的资源。


我们都知道“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”,纸、塑料、金属、玻璃、纺织品,甚至厨余垃圾等,理论上都可以通过恰当的手段进行回收,重新变废为宝。而回收利用的前提,就是垃圾分类!


世界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垃圾分类标准,我国一般将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:厨余垃圾、可回收物、有害垃圾、其他垃圾。你可以这样做分类:


 


【第一步,干湿分离】把水分高、会腐烂的厨余垃圾单独收集投放,用于堆肥、制作饲料、生物质能源再生等。


厨余垃圾包括:剩饭菜、果皮果核果壳、菜叶菜帮菜根、茶叶咖啡渣、凋花落叶等。要保持纯净度,不掺入包装袋、保鲜膜、餐巾纸、牙签、筷子、打包盒等物品。


处置方法:


先在家里尽量沥干水分。如果所在社区有专门的厨余垃圾桶,请单独投放。即使社区还没有专门的厨余桶,也请装在单独的袋子里,避免污染公共垃圾桶中的可回收物,也减轻环卫保洁人员的工作量。


 


【第二步,可回收物分离】


可回收物包括:塑料、纸类、金属、玻璃、织物等。


处置方法:


分类收集,能卖废品的卖废品,卖不出价钱就送给回收业者或拾荒者。“卖钱”不是分类回收的唯一理由,无利可图也应该做分类哦!


注意:



  • 可回收物要尽量保持清洁!酸奶盒、牛奶袋、食品托盘,用洗碗后的废水涮一涮,晾干了就可以回收;而油污很重的食品包装袋、方便面碗,则无法回收。


  • 复合材质需尽量拆开分类(如纸盒上的塑料片),去除影响回收的材料(如胶带、订书钉),并留下其中有用的部分(如尼龙绳)。


  • 卖废品时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回收站点,以避免资源再生过程中产生污染。




 




【第三步,有害垃圾分离】


有害垃圾包括:废旧电池、荧光灯、节能灯、水银温度计、过期药品等。


处置方法:


废旧电池、荧光灯、节能灯放入社区专门回收箱;过期药品放入社区或连锁药店专门回收箱——你一定要问了:哪儿有这些“专门回收箱”呀?!的确,目前我国有害垃圾回收处理体系极不完善,绝大多数地方根本找不到这些专门回收箱。怎么办?


无论如何,随意丢弃有害垃圾,对环境影响非常大。所以希望你能自行积攒一定数量后,寻找有资质的处理厂家或者周边的环保组织代为处理


其实,你更可以选择避免产生有害垃圾,比如:



  • 选用可充电的电池代替一次性电池。


  • 选用无毒且更节能的LED灯代替荧光灯和节能灯。


  • 避免囤积大量药品。



另外,还有一类既“可以回收”又“有害”的垃圾,就是电子垃圾,比如旧家电、旧手机、旧电脑等。卖废品,它们的价格很高,但若流入不正规的商贩手中,则会在野蛮拆解过程中产生巨大污染!所以,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回收企业,哪怕给钱少!


 


【第四步,其他垃圾处置】


当前三种垃圾分类完毕,你会发现剩下的“其他垃圾”变得很少了:砖瓦陶瓷渣土、用过的厕纸、纸巾、纸尿裤、脏污的塑料袋等。


处置方法:投入社区的其它垃圾桶中,统一由城市垃圾末端处理系统处理,填埋或者焚烧。


 


怎么样?这3R招数运用起来并不难吧?


不过还是要提醒你回想一下:这三个R孰先孰后?是一样重要吗?


聪明的你一定想到了:它们仨有着明确的先后关系,越靠前越有效


即:ReduceReuse>Recycle,所以不要前后颠倒哦!如果因为塑料瓶能回收,就心安理得大量购买瓶装水,那可不是垃圾减量啦!


 


希望,有着环保责任感的你,现在就加入到垃圾减量的队伍中来,从每个细节开始改变,咱们一起来抵御这个时代的垃圾洪流!




~~~~~~~~分割线~~~~~~~~


相关链接:


【凌李】院长,您的快递!(一次别离之2#小插画)


【凌李】一次性用品(一次别离之3#小插画)


【楼诚知乎体】北京哪里收旧衣服?

评论
热度(44)
©人间日月 | Powered by LOFTER